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九师要闻 >

让每一个人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作者:时间:2019-04-02 17:59:06阅览人数:

                           让每一个人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高艳丽 冯燕)“我的挂钩扶贫干部李娜一直帮助我们想办法、出主意,使我的商店生意越来越好,一年可以收入4万多元。现在我也退休了,老伴身体不好,也办理了病退。目前,我家一年收入有8万元,实现了脱贫,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一六四团二连退休职工葛维柱说。
    近年来,一六四团党委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兵、师党委脱贫攻坚工作会
议精神,立足团场实际,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到户、责任到人,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经验做法。
    该团为切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顺利完成贫困团场摘帽,成立了由团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扶贫领导小组专题办公会议,学习研究脱贫攻坚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建立了“一帮一”干部结对帮扶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了机关部门和连队党支部职责,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办事。出台了一六四团精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做到了工作有计划、脱贫有目标、人人有任务、事事有落实。
  为让全团职工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该团采取干部分片包干的方式进连入户,给职工群众发放应知应会手册2000余份,普及脱贫攻坚知识4500余人次,参加脱贫攻坚专项学习培训500余人次,组织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700余人次。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广播、电视等各类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内容,实现政策知晓率100%。
    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师党委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该团进一步强化操作流程,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六个精准”。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坚持精准识别,执行政策不走样,严把“一申请、一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各个环节,确保现行标准下连队扶贫对象甄别和建档立卡工作相一致。确保资金使用精准。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完善资金使用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年度资金全部接受审计部门审计。确保措施到户精准。切实发挥行业扶贫、金融帮扶、社会扶贫、社会保障在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开展技能培训和促进就业服务,参加技能培训300人次。确保因连派人精准。团党委根据团领导和各科室挂钩连队具体情况,明确了每个团领导和各级干部结对帮扶对象,共结对帮扶121户238人,定期深入贫困户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项目安排精准。
   充分借助国家和兵、师有关扶贫政策,大力推进产业发展项目,鼓励支持职工发展养殖业,引进玉米制种企业2家,帮扶低收入家庭30户,培育专业农业合作社24个,带动贫困户就业累计40余人。
    确保脱贫成效精准。通过产业扶贫、社会帮扶、低保兜底等多种措施致力于扶贫脱贫攻坚。
    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给贫困户每户4万元入股谷丰源、兴湖养殖合作社、阳光谷种业公司等5个合作社和公司,按入股资金的6%分红给贫困户,每户分红2400元。通过招商引资助力脱贫,解决175人就业。采取优先录工优惠政策,录用困难家庭子女40人,安排在环卫等公益岗位就业。团场安居扶贫,给65户补贴房屋租金。教育技能帮扶,为在疆外就读的5名大学生发补助金。为团场学校学生发有机食用牛奶。团场开办技能培训4期,培训84人次。全团参加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2018年,大病医疗救助贫困户15人次,对全团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5710人次。
   为确保脱贫攻坚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该团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从严从实,成立了由团纪委牵头的督导组,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跟踪检查等多种形式,定期对脱贫工作开展督导检查,起到了震慑作用。全团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增强了责任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今的一六四团,职工群众安居乐业、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社会文明和谐、祥和稳定,在精准脱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落下,每一个人都在通往幸福的路上努力奔跑,幸福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