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机构职能 > 直属单位 > 国资公司 >

一、公司简介
师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师办发【2010】21号《关于成立农九师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是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金:6.89亿元。
经营范围:国企投资、技改、资产经营、国企参股、担保、租赁、化肥零售、种子代销等。
公司内设部门:综合办公室、资产运营部、财务稽核部、投资发展部,现有员工10人。  
公司代表第九师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并对授权经营的国有净资产承担保值增值责任,是九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运营平台;招商引资、投融资、贷款、担保的平台;产权经营和资本运作的平台。
公司权属的全资企业有:新疆绿翔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绿翔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绿翔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绿翔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鸿翔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兵团第九师热电有限公司等6家国有企业。
公司权属的参股企业有:塔城南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出资7200万元,持股48%)、新疆北大荒绿翔种业有限公司(公司出资1470元,持股49%)、天山面粉集团额敏分公司(公司出资1048万元,持股40%)、新疆新赛绿翔油脂公司(公司出资481.15万元)、塔城昆仑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出资372万元,持股10%)、塔城永和商砼有限公司(公司出资200万元,持股10%)、新疆克塔铁路有限公司(公司出资100万元)、新疆绿翔塑业有限公司(公司出资25万元,持股4%)等企业。
二、公司经营情况
师国资公司2010年5月成立以后,紧紧围绕“以资产经营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为核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依托,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一主线,扎实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股东权利,加强参股企业监管,发挥师投融资、担保贷款平台作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三公经费”三公开办法(试行)》、《员工守则》、《劳动人事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并将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制作《员工手册》,使管理规范化,明确自己的权利、义务、责任和行为准则;二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建立企业文化活动室,张贴企业核心价值观等挂图和书画,配置电视、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多项活动设施,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三是加大企业宣传力度,制作了公司权属企业宣传册和《国资动态》期刊。
2.集中整合资产,搭建投融资平台。经过两次净资产划转,公司权属的全资企业7家,参股企业7家,通过优化《关于师国资公司资产运营整合的方案》、《关于完善国资公司职能,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的意见》等方案,集中优势资产,公司已成为九师招商引资、投融资、贷款、担保的平台。
3.开展评级授信,确保融资渠道畅通。公司制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策划与服务建议书》,2010年至今,公司先后与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合作关系,得到多家银行授信支持,现已取得了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有效授信额度7亿元,同时与平安证券、信达证券、华龙证券公司多次沟通,并达成了初步发债协议,为今后建市和莫合台煤炭资源有偿配置做好融资准备,资金需求渠道畅通。
4.发挥担保平台作用,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借助各大银行对公司的评级授信,公司制定《担保管理办法》,积极联系塔兵支行等各大银行机构,发挥贷款担保平台作用,解决全资企业和参股企业的资金困难,截至目前为全资企业和参股企业担保贷款总额总计2.73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难题。
5.加强参股企业监管,履行出资人职责。一是制定和完善对监管企业的管理制度。公司制定了《参股企业委派人员管理办法》、《参股企业财务管理办法》和《参股企业统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切实规范对参股企业的管理;二是对师明确由国资公司监管的参股企业,尽职履责,代表师派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切实负起责任,按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参加董事会、监事会,代表师发表意见建议,以充分体现小股东的意图;三是督促参股企业每年及时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报年度生产经营销售情况和生产经营计划,确定分红方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参股企业的重大事项必须先请示,经出资人批准后,再履行相关程序;五是加强对参股企业的调研,每年对监管的所有参股企业进行2次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参股企业经营等情况,履行国资监管职责。
6.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促进融资渠道多元化。为了能够解决“三农”、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难等问题,促进九师融资渠道多元化,支持九师经济发展,公司向师建议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已进入向兵团申报阶段。

 联系电话:0901—3385007 338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