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九师概况 > 九师人物 >

立足平凡岗位 默默耕耘奉献 ---记兵团劳模杨诗强

作者:本站编辑时间:2015-06-18 17:58:54阅览人数:

    
    杨诗强 男 汉族1974年出生,中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新疆绿翔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制糖车间工段长。自95年糖厂组建15年来他立足岗位默默奉献,为车间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期工人的风采,连续多年被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企业标兵等称号;2003年被师授予先进生产者称号,2004年被师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现年35岁的他,对自己从事的甜菜制糖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95年糖厂组建,他通过层层考试,顺利考入制糖车间过滤岗位任班长,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勤奋耕耘。2000年由于技术过硬,工作业绩突出,被车间选拔为工艺技术员,2003年又被公司任命为车间工段长,负责清净工段的各项工作。自担车间工段长以来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挚爱的事业中,积极发挥着先进模范的作用。
    多年来,他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他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能够自觉的参加车间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党中央的重要精神,学习中他坚持写学习笔记,为加深对学习内容的巩固和理解,主动与大家共同学习探讨,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对于工作中的重点和需要检查落实的项目,他记录在工作日志上,每年都要记录两本以上。同时,他注重对专业知识的学习,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像相关技术人员虚心请教,以适应制糖技术的发展的要求。他负责的工段是车间生产的重要工段,每一台设备运行的好坏,每一个工艺指标控制的优劣,直接影响车间的生产。
    2003年公司购进了一台法国全自动过滤机和三台法国蜡烛增稠器,为了尽快掌握设备性能,保证顺利开机。他一面在现场进行安装协调,一面熟悉设备的工作原理。面对全是英文的说明书,他翻阅了大量的英文词典,一个词一个词的查一句一句的翻译,弄不懂就去学校问英语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多月的学习,他翻译完了50页的操作说明书,并学会了设备操作及故障排除,使外国专家都为之感叹:叹服他的钻劲,叹服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的态度。经过5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进口设备一次性开机成功,保证了3500吨/日技改的顺利完成。
    担任工段长以来,为更好的开展车间各项工作,他提出合理化建议数十次,2004年针对车间每年检修费用大,他提出成立一支特别检修队伍,把历年来岗位申请报废的阀门收集起来,修旧利废。为了不耽误检修工作,他带领岗位员工,利用双休日的时间连续奋战两个月,修理组装大小阀门250余个,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检修费用15000余元,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
    2005年公司5000吨技改,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为了更好更快的完成技改内容,按时按质的达到开机要求,他主动要求,自己带领一支技改队,对本工段管道改造任务进行突击作业。30多天的时间,他所带领的5个技改组成员早出晚归,完成了600多米不同大小的管道改造,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达工作现场,深夜又是最后一个离开车间,每天爬高上低,危险工作总是自己完成。经过技改队的不懈努力,5000吨/日技改胜利完成。
    2007年生产榨期公司大型装备石灰窑,上料系统频繁损坏,延误车间生产,他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经过反复的调查与分析,发现上料系统中最重要部分的水平滑动部件变形,从而造成事故频繁,直接影响生产,他根据现有设备的状况,提出将原有的滑动摩擦系统改为滚动摩擦,并很快拿出了一套完整的设备改造图,技改后,上料系统的故障明显降低,为车间均衡稳定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年他针对原有石灰窑上料方式的缺点和严重缺陷,提出改造上料方式,变人工控制为全自动控制,减少人工使用,提高装备工作能力。经过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研究,认为必须走自动化上料的工作方式,在他的积极参与下,该系统顺利改造完成。该自动上料系统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产出效益160余万元,该系统的使用极大地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每年节约劳动力36人以上,石灰窑生产能力提高了1.4倍,保证了生产稳定。他这种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以身作则的带头作用产生了很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为开展好车间各项工作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由于成绩突出他被评为车间操作健将和公司先进生产者。
    杨诗强工作作风一贯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踏实肯干,在工作中不计个人得失,重活累活总是抢在前面,无论在条件恶劣的环境下,还是在时间紧急的抢修中,我们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尤其是在2006年6500吨技改扩建中,由于技术过硬,车间领导研究后将清净工段的管路技改任务再次交给他,为了尽快地完成技改任务,他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带领工段员工经常加班加点,早出晚归,组织清净工段全面实施技改工作。在外循环管路的改造过程中,正是流火的七月,炎热的室外温度高达40摄氏度,铁管被晒的发烫,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为了尽快的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他与工段员工一道冒着炎炎烈日坚持作业,一会儿汗水湿透了衣襟,一会儿又被风吹干了,留下了白白的汗渍。他的脸和脖子被太阳晒的大面积蜕皮,身上也被焊花烫伤多处,硬是提前顺利地完成了清净工段的管路技改任务。在技改工作最后阶段,也是最关键的阶段,他认真核查了工艺管线,试水试压时,无一处脱焊漏水现象。出色地完成了清净工段的串水试机工作,为2006/2007榨期顺利开机生产打下了坚实地基础。
    2007年基于他对法国全自动压滤机的充分了解,他提出借鉴进口设备的工作方式对国产压滤机进行进料和洗水的自动控制改造,提高国产压滤机的工作效率。经过公司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全自动压滤机的国产化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专用设备空白。该设备的国产化使得生产能力提高一倍的基础上,没有增加任何工作人员,为公司节约了大量资金。
    在06/07生产期,是公司收购原料最多的一年,也是生产最繁忙的一年,面对压力,杨诗强同志在工作中更是任劳任怨,每天工作在10小时以上,他总是提前到岗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以便保证本班的顺利生产。即使是在比较疲乏的夜班也从未有过丝毫松懈,他总是不停的在岗位上巡检设备,并且积极参加设备或工艺事故的抢修工作。在法国板框洗桥或酸洗时、蒸发罐除垢刷罐时,为了提前完成抢修工作并顺利开机,他一边组织本岗位人员,一边不顾辛劳的参与吊装,恨不得一人顶三人用。在一次深夜故障排除中,他从家中紧急赶来,又连续奋战十余个小时,饿了啃几个凉包子,渴了喝几口凉开水,硬是坚持到了最后,故障终于排除了,自己却满身泥水,看到设备正常运转了,他才放心离开。回到家,妻子打工还没有回来,孩子却早已独自入睡,他顾不上疲惫,又忙起了家务。
    2008检修期需要对硫磺炉进行技术改造。在没有图纸只有几张照片的情况下,他带领大家边琢磨边设计,根据他丰富的工作经验,顺利完成对硫磺炉的改造工作,通过08-09榨期使用达到了效果,使产品优极品率提高了3%。
    每年榨期前期,车间都要进行300多台设备的串水试漏工作,为每次完成好这项工作,他带领串水小组加班加点的积极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好记录,第一时间反馈到各班组进行消缺,为车间的每个榨期的顺利开机打下坚实基础。
     多年来,车间领导放心他干的活,员工们也愿意和他一道干活,因为他塌实肯干,工作效率高。他不但工作认真踏实,在利益面前也能先人后己,对公司里、车间发放的一些福利费用,他从不计较多少,即使干的同样的工作,别人有而自己没有,他也没有一句怨言。“少说话、多干事、干好事”是他的性格,敦厚朴实是他的本质,在车间每次评选先进,他总是以绝对票数通过。不善言辞的他,正是凭着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每当人们问他为啥这样痴迷于工作,他总是淡淡的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无愧于“先进”这个称号”,正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员工,用他的汗水和智慧为我们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