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九师概况 > 九师人物 >

刘红玉,科技创新变废为宝

作者:本站编辑时间:2015-09-15 11:19:54阅览人数:

(周逸媛)今年,一六二团五连职工刘红玉,成功使用自己发明的粪水加压滴灌法,使种植的农作物长势喜人,受到干部职工称赞。

38岁的刘红玉虽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是平时爱琢磨事,喜欢搞个小发明创造,人称“小诸葛由于多年来使用化肥,使土地的盐碱化程度越来越严重。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提高农作物产量,2010年,刘红玉开始了利用大粪污水代替化肥浇灌农作物的研究。经过五年的研究和实践,终于在今年春季取得了成功,并运用到自己的承包地进行实验。他的方法是接通滴灌管往厕所里注水,用泥浆泵将过滤后的大粪污水抽入打药箱,再用小四轮拖拉机将粪水运到田间的加压池,按照一定的比例注入到滴灌管中,通过滴灌的方式施入农田中,以供农作物吸收养分。

今年,刘红玉在自己的承包地种植的30亩玉米和30亩打瓜,都是利用自己研究发明的大粪污水代替化肥浇灌农作物的粪水加压滴灌法,亩节约成本85元,作物丰收在望。通过对农田施用大粪池污水,降低了土壤的盐碱化程度,提高农作物产量10%至20%。连队职工看到刘红玉发明的粪水加压滴灌法,即能节约成本,改良土壤,增加收入,节能减排,变废为宝,还节省了厕所清理的费用,而且作物长势也好,使不少职工也硺磨着明年采用这种方法进行种植改良土壤。

五连指导员张林宝说:“刘红玉不怕脏、不怕苦与累,他的这种行为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别人不敢干的事他敢干,别人不敢想的事他敢想,为职工做出了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