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文件 > 九师文件 >

印发关于促进九师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师办发〔2015〕61号】

作者:本站编辑时间:2016-08-17 11:59:37阅览人数:

 师办发〔2015〕61号
 

各团场,师机关各部门,师直属各单位:
       《关于促进九师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2015年第五次师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九师办公室
                                                                                                                 2015年9月8日
 
 

关于促进九师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建筑业是富民强师的基础性产业,在我师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重要作用。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兵团建筑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兵办发〔2015〕25号)和师党委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推动师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师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结构调整
       按照扶优扶强、扶专扶精的原则,推进二级建筑企业以建筑、市政、水利、公路等工程总承包为主要方向,发展成为资产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管理水平高、核心竞争力强的综合性建筑企业。鼓励三级建筑企业做强主业,发展成为经营特色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专业企业。支持建筑企业向房地产业、建材业、环保产业等上下游产业延伸,扩大发展空间。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装修装饰、消防设施工程、智能化和环保工程、劳务分包等专业企业。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探索管理、技术、资本等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方式,调动建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绿翔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要加快改制进程,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关系,建立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管理层各行其职、各负其责、相互监督的体制机制。
       二、鼓励企业实施工程质量创优
       坚持质量兴业、品牌经营,鼓励企业争创“昆仑杯”工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文明工地”等。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达标率达到80%,优良率达到30%;三级企业达标率达到70%,优良率达到20%。对工程项目获得“昆仑杯”、“兵团级建筑安全生产文明工地”及“师级建筑安全生产文明工地”的建筑业企业,在获奖后2年内投标中,可以在评标总分中以信誉分的名义适当给予加分。
       三、培育完善建筑市场咨询服务体系
       积极培育勘察、设计、评估、测绘、招标代理、监理、造价咨询等建筑类中介服务机构,形成协调发展的建筑业产业结构。支持工程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等中介服务企业联合重组或互补合作,拓宽服务领域,努力形成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等比例协调、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建筑服务业发展格局,促进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服务业转变。
       四、努力拓展外埠市场
       引导和鼓励建筑业企业更新经营理念,在巩固提高本地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千方百计开拓外地建筑市场。建筑企业在外经营所需证明文件,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
       五、加大建筑人才培训力度
       按照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或施工劳务企业的要求,加大培养、引进高级管理、高技能等两类重点人才力度,抓好管理层、执业资格层、操作层等三支队伍建设,形成业务精湛、专业配套、数量充足、梯次衔接的新型人才队伍。提高施工队伍使用自有职工的比例,建立具有一定数量和稳定劳动关系的技术工人队伍。开展建筑企业职工队伍全员培训,教育培训经费支出不低于工资总额的2.5%。建立施工现场农民工业余学校,不断扩大农民工技能培训规模,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
       六、转变传统管理方式
       创新建筑企业管理,建立涵盖工程成本、进度、安全质量和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体系。要优化管理流程,压缩管理半径,提高管理效率。严格成本预算核算管理与财务制度,提高精细核算水平。不断优化企业内部岗位结构和人员结构,提高工效。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管控,提高施工组织效率,降低人力物力消耗,提高建设项目效益,加快建筑企业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七、规范建筑市场
       规范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和建设过程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管,完善招投标竞争机制,提倡优质优价和综合最优价中标,引导企业良性竞争。职工教育经费、社会保障费、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费等规费,不参与工程招标竞价,作为不可竞争费用直接计入工程总造价。建立和完善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按照建筑工程质量两年治理行动要求,严厉打击围标、串标、阴阳合同、肢解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兵团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兵团建设局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工作的通知》及《兵团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挂靠兵团建筑企业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加快国有投资项目审计和结算速度,确保工程款及时结算、支付及退还各类保证金、押金。推行建设工程质量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提高建筑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师国有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招投标活动必须进入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师统一的国有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投标备选企业名录,支持列入名录的企业优先参与国有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投标活动。
       八、维护企业和从业人员权益
       师建设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明确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保修)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比例,任何单位不得擅自设立除此之外的其他保证金,不得提高上述保证金的比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规范建筑企业用工行为,推行建筑务工人员实名制,实行农民工工资由总承包企业或专业承包企业直接发放制度。推行建筑企业以工程项目为单位的工伤保险参保缴费方式。严厉查处恶意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维护建筑企业与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九、加快诚信体系建设
       师建设主管部门要健全监管体系,不断规范建筑市场,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立师统一的建筑企业、人员和项目管理信息平台,加大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用信息采集、报送、发布、查询制度,实现建设市场信用信息互通、互认、互用。建立信用奖惩机制,逐步将信用信息与招投标、资质审批、评优评奖、工程担保等挂钩,提高失信成本,营造依法守信的建筑市场信用环境。
       十、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
       各团场及师直有关单位要将建筑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研究解决建筑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制定政策措施,在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支持配合,加强协调服务,形成推动建筑业发展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