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九师要闻 >

九师教育系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

作者:本站编辑时间:2022-09-27 18:38:53阅览人数:


9月24日,九师教育系统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会议,主会场设在师机关一楼会议室,各团场设分会场。九师教育局局领导、教学研究和师资培训中心全体人员、各团场学校、幼儿园,小白杨中学、龙珍高级中学、师幼儿园中层以上及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职业技术学校中层以上及班主任、专兼职思政课教师18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师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根成、师党委统战部综合科科长姚志强承担培训讲师任务赵根成书记结合实际工作,运用典型案例,从对党的认识、对法律的认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等方面阐明了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和新时代党对民族团结工作的相关要求。他强调,一是要落实政治责任。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推动教育系统各学校和广大干部、教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和政治要求,把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强大武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二要抓实思政课教育。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深化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用好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教育资源,优化教师配置、丰富教学形式,让思政课有形有效、可感可及,深度融入校园文化、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潜移默化增进广大师生“五个认同”。三要创新工作载体。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上好开学第一课、思政课,主题班会、主题党日活动,设计更多促进民族团结的有效载体。集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校,积极推进民汉混合编班,促进各民族师生共学共进、交流交往交融。

姚志强科长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背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努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向大家讲清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针对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积极探索推动学校筑基工程的新形式、新方法,把“四个共同”“四个与共”很好地引入中小学课程。二是学校系统规划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系。三是探索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新模式。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干部和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深化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的认识。

下一步,九师教育系统将以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学理论、学法律、学方法,真正做到转思路、转作风、装方法。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推动九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