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信息公开 > “双打”信息公开 >

完善执法力量 打出保护知识产权组合拳

作者: 中国知识产权报时间:2018-05-07 16:41:47阅览人数:

   编者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是中国政府今后一段时期扩大开放中的重大举措之一。为了确保这一重大措施尽快落地,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或者即将采取若干重大行动。本文作者对我国打出的这套保护知识产权的组合拳进行了深入分析,以飨读者。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是中国政府今后一段时期扩大开放中的重大举措之一。为了确保这一重大举措尽快落地,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或者即将采取若干重大行动。

  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3月17日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该项决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不仅将原来分属于三个行政部门主管的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行政事务归于一统,改变了同类事务分别管理的现状;而且使之与世界各国所设立的知识产权行政机构的主流模式相一致。这种机构设置必定有利于实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最终目标。

  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如果不能有效突破“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瓶颈,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就难以得到提升。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针对性地提出了通过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事实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明确其主要职责是负责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等,这样的机构设置有利于知识产权市场综合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的知识产权。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就已经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并且一直得到比较好的施行。30多年来,在华外资企业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总体是满意的。尽管如此,个别国家始终以鸡蛋里挑骨头的眼光寻找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瑕疵,以至于以知识产权名义挑起贸易磨擦。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展示了中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风采。同时也说明,中国政府愿意与任何国家政府合作,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的保护。

  总之,习近平主席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更高标准,为我国今后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在这一精神指引下,相信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将会做得更好,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曹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