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政务信息 > 学习新语 >

【调查研究】民贸民品工作:更加突出“融”的导向,更好赋予“三个意义”

作者:本站编辑时间:2023-06-28 17:46:16阅览人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民委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工作的意见》《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贴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意见》和《办法》),推动“十四五”期间民贸民品工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突出“融”的导向,更好赋予“三个意义”,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调研组赴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通辽市开展了专题调研。


在兴安盟、通辽市,调研组深入7个旗、县、区的8家民贸民品企业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同基层党政干部、企业家和各族群众深入交流。调研组认为,兴安盟、通辽市作为新中国最早开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践之地,民族工作基础扎实,民族团结进步氛围浓厚,民贸民品工作扎实有效。同时,民贸民品工作如何服务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从理论和实践上都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索。


兴安盟、通辽市落实民贸民品政策的做法与经验


“十四五”以来,兴安盟、通辽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统筹谋划推进民贸民品工作,围绕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积累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加强政策引导。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是衡量民族政策成效的重要标准。两盟市充分发挥本地民族团结进步氛围浓厚的优势,主动作为,围绕主线,突出民贸民品政策导向作用,引导、鼓励民贸民品企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寓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形象塑造之中,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嵌入,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兴安盟在印发的《分领域分战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施方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等文件中,把积极引导民贸民品企业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基地作为重要内容,倡导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各民族以经济贸易为基础的交往交流交融,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物质基础。


二是以民贸民品企业为龙头,带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以要素流动带动人员交往,以经贸活动带动人文交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社群互嵌交织,支持各民族职工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三是鼓励企业主动将民贸民品政策的支持传导到其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族团结的各方面,主动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建桥修路等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各族群众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彰显民贸民品政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赋予民贸民品工作“三个意义”。


有形有感有效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政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是落实民贸民品政策的基础。通辽市民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民贸民品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调整纳入民贸民品企业队伍,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贸民品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带动民贸民品企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民贸民品企业,指导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加强宣传教育,通辽市民贸民品工作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进一步聚焦民族工作主责主业,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例的宣传,加强民贸民品企业主线意识、政策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二是向企业发放民贸民品政策相关学习资料、悬挂民族团结宣传标语,营造团结和谐浓厚氛围,让员工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三是引导企业自觉将企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相融合。如,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自发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委员会,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工作丰硕成果和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树立起良好企业形象。内蒙古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等。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程序,是落实民贸民品政策的有效保证。兴安盟民委积极统筹协调,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沟通、会商、协作,调动和发挥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兴安盟民委会同盟财政局、人民银行兴安盟中心支行进一步优化民贸民品贷款贴息工作程序。


一是改变原来贷款企业分别向承贷银行和县级民族工作部门申请贷款和贴息的方式,为贷款企业向承贷银行同时申请贷款和贴息的“一站式”服务,解决了贴息申请手续繁琐、贴息申请企业“两头跑”的问题。


二是改变原来盟级财政拨付到县级财政再到贷款企业的贴息资金拨付方式,由盟级财政拨付到承贷银行直接转给贷款企业,解决了政策执行中“最后一公里”问题。


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调研中发现,兴安盟、通辽市在民贸民品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同时,民贸民品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推进工作。综合此次调研和日常工作情况,就推动民贸民品工作进一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突出“融”的导向,调研组有如下考虑和建议:


推动民贸民品工作尽快从重扶持向重引导转化。面对新时代民贸民品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积极转变观念,要从重视经济扶持转变为更加重视赋予“三个意义”的政治引导,突出民贸民品政策的引导功能,引导受益企业更加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融”的导向,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融入企业发展战略、文化建设、品牌和社会形象的塑造上。引导民族贸易工作更加突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工作更加注重体现共同性、共享性。


指导基层民族工作部门加强对民贸民品政策的学习领会。要进一步提高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落实政策的自觉性。


一是要深刻领悟民贸民品工作的政治属性,民贸民品政策不是经济扶持政策的简单叠加,而是以扶持政策为手段、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标的民族政策。


二是牢牢把握民贸民品工作的改进方向。必须把增进共同性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贸民品工作的主导方向和根本前提,同时尊重和包容各民族饮食服饰、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性。把赋予“三个意义”作为新时代民贸民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民贸民品工作全过程,进一步突出“融”的导向。


三是要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加强宣传总结,不断擦亮民贸民品工作品牌。要不断创新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载体,大力推广运用新媒体,把民贸民品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调动民贸民品企业和各族群众的积极性,发现、树立、宣传典型,讲好民贸民品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效彰显“三个意义”的生动故事,用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感召人心。


按计划调整完善民贸民品政策措施。要根据国家民委审定的《调整完善民贸民品政策工作方案》,及时开展修订《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目录》、制定实施《民族贸易县管理办法》《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


加强检查督查。要研究制定民贸民品政策督促检查工作计划,督促各级民族工作部门深入学习,全面掌握《意见》和《办法》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政策调整情况,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扎实落实民贸民品政策。


来源: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调研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白杨市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