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九师概况 > 九师人物 >

兵团劳动模范张庆才

作者:时间:2015-06-18 17:19:16阅览人数:

    张庆才,1959年入伍,1960年入党,1964年转业来疆,成为兵团农九师一运司职工,从1967年以来从事驾驶工作,24年来累计安全行车140多万公里,为国家上缴利润37万多元,节约油料20多吨,节约轮胎60多条。从1987年至1990年年年被评为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先后荣立4次三等功。1987年被农九师授予劳动模范称号,1990年被农九师授予“弘扬兵团精神”先进个人,同年被兵团授予“弘扬兵团精神”先进个人。
    1978年8月,公司要到阿勒泰拉运木料,那是季节性活,只有在每年的7、8月份的好天气里,汽车才能上去,由于他驾驶技术在单位是第一名,公司领导决定派他去,当时他家里四个孩子同时出麻疹,他没把这一情况告诉单位领导,愉快的受领任务,出车去了,等他完成任务返回时,孩子们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已基本痊愈。
    张庆才出车前、行车途中、收车后都能认真检查车辆,保养、修理时都坚持跟班作业,关键部件还要自己动手,就连较为有经验的修理工也佩服张师傅的严格检查和实干精神,有一次在农九师一六一团支援夏收,有一职工在车上睡着了,由于他认真做了车辆起步前的检查,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
    在他开车的20多年中,他始终坚持根据道路、地形、气候等不同情况,总结一套调整油、电路及其它部件的办法,经常使全车各部机件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在不熟悉的路段,遇上复杂路的面,总是先查看,后通过。遇到路面打滑,就清楚稀泥,垫上干沙(土),有时没有东西垫,就把自己的工作依垫上,尽量减少轮胎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