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九师概况 > 九师人物 >

在苦难中成长为强者 ---记兵团劳动模范蒋宏平

作者:时间:2015-06-18 17:27:16阅览人数:

   
 

    蒋宏平,兵团的一个勤劳朴实的普通职工,从他那刚毅的
    脸庞上和他那深邃的目光中,你会读懂,他曾经历过风霜雪雨,1964年出生的蒋宏平,1976年进疆,自1980年12月参加工作,他没有值得骄傲的家庭背景,初中毕业年仅16岁的蒋宏平就务了农,小时候一直过着穷日子他,却是一个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人,凭着一股不甘受穷、不甘服输的劲头,凭着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他就是一六八团北区八连的先进生产者、师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蒋宏平。

信念,在田中放飞

    俗话说“穷人有的了孩子早当家”,蒋宏平上完初中后,也有上高中的机会,可是面对着上学的机会,蒋宏平放弃了,他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辍学务农,由于在他五岁时父亲的离世,全家的重担就全部落到了母亲一个人的身上,母亲省吃俭用的收入也只能勉强维持母子三人的生活,迫于生活的压力,母亲一人便带着蒋宏平弟弟回到了江苏,把蒋宏平托付给了叔叔蒋德功,叔叔蒋德功要养活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生活也很困难,但他一直把蒋宏平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子对待,就连过年顿饺子自己也舍不得吃,蒋宏平的心像针刺一般地难受,他体味到了叔叔婶婶的艰辛,作为长子,他感到自己应该为叔叔婶婶分担家庭的重担,于是,他决定辍学务农。辍学后,年仅16岁的蒋宏平回到连队当了一名职工,虽然每天只拿一半的工分,但他终于能用自己年少的肩膀为叔叔婶婶分担一些生活的重负!这份责任感,让年少的他多了一种动力。在连队跟着叔叔、阿姨们后面,蒋宏平什么活都抢着干,干什么,学什么,学一样,精一样。干活时,别看他年纪小,可他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干什么都要抢个头,占个先。他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叔叔、阿姨们的认可和赞赏。后来,连队大组解散,变成了个人承包,蒋宏平放过牛、养过猪、开过拖拉机,但由于文化水平低,又无特殊技能,都失败了。看到连队的邻居们都发家致富了,自己也着了急。

硕果,在汗水中收获

    他有一颗致富的心,一双勤劳的手,聪颖的大脑,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也敢大胆的尝试,别人担心不敢干的事,蒋宏平总是第一个带头去尝试。2005年,蒋宏平把家里的4万元积蓄全部拿了出来,承包了连队的90亩春麦和114亩甜菜地。当时4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蒋宏平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这200多亩地上,可以说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每个生产环节都精心照料,生怕出了差错,真是比照顾自己的孩子还要用心。辛勤的汗水迎来了丰硕的果实,当年种植的90亩春麦,亩产达到450公斤,创下了连队有史以来的最好产量。年终兑现,当年蒋宏平的纯收入达到58000元,蒋宏平一时成了连队的新闻人物,也因此被连队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
    近几年,团场、连队鼓励职工多种地、种大田,并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蒋宏平又看到了机遇,依靠团场鼓励发展畜牧业的好机遇,蒋宏平和妻子商量后购买了20只生产母羊,刚刚开始养殖时,自己和妻子什么都不懂,母羊生产时经常憋死小羊羔,蒋宏平的妻子常常唉声叹气,别人家养羊挣钱,自家却赔钱,可是蒋宏平就是不信这个,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养羊的,于是他和妻子经常向连队的兽医请教和连队的有经验的老牧工交流,还自费买来科技养殖书籍认真学习,通过他的自学和参加团举办的科技之冬培训班,渐渐地蒋宏平掌握了一整套的养殖技术,提高了羊只成活率。冬去春来,通过几年的滚动发展,蒋宏平家每年都保证有50只母畜,如今蒋宏平家羊只饲养量131只,其中生产母羊78只。2013年出栏56余只单在养羊方面2013年收入达到了6万元比2010年高出3.2万元。
    蒋宏平是个追求上进的人。在与土地打交道的几年里,让蒋宏平感受最深的是自己在知识方面的欠缺。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他始终坚持订阅《农村百事通》、《经济日报》、等报刊杂志,坚持收看中央电视台的科教频道的《致富经》等节目,一有时间,他总是努力学习。2008年他还购买了电脑,在内地上大学的女儿还教会了他打字、看新闻,通过学习,他的视野开阔了,观念更新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活到
老就要学到老”。

心系邻里,情系弱者

    蒋宏平在创业致富上成功了,可是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劳动模范,肩上有责任和义务,蒋红平始终将“予人快乐就是予己快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无私地从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给贫困职工进行帮扶,帮扶资金达10余万元之多。

    王小敏是北区八连职工,发展养殖业缺乏资金和技术。蒋红平得知后,先后拿出数万元资金给予了王小敏最大的支持,最多的一次性帮助资金达3万多元,切实解决了王小敏的燃眉之急。在王小敏的精心饲养下,从当初的20多只羊发展到100多只,养殖规模逐年扩大。

    同时,蒋红平还主动帮扶贫困户高新渠一家,并将16只生产母羊免费提供给高新渠用于发展牧业,使高新渠一家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看着四五十只活蹦乱跳、健壮可爱的羊只,高新渠十分感激地说:“没有蒋红平的帮助,发展养殖业我连想都不敢想……”

     邹荣江是八连的一名贫困户,蒋宏平便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帮助他们寻找致富路子,引导他们积极发展种植业、畜牧业。在种植业上,他无偿地到田间地头给他们传授种植技术,垫付生产资金。蒋宏平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是从困难时候过来的,我知道没钱的滋味,看到谁家困难我心理都挺可怜,能帮都尽力去帮”从他这朴实而充满感情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他的善良,他的真诚,他的纯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自2012年兵师团党委提出要让职工多元增收,蒋宏平又闲不住了,除在连队承包80亩本分地外,把拓宽增收渠道与帮扶代困相结合,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并贷款10万元与连队困难职工邹荣江一起在周边乡场,承包土地,蒋宏平不仅在资金上垫付,在生产经营上也毫无保留的把生产技术倾囊相授。仅2013年蒋宏平不仅还清贷款,同时和邹荣江平均收入超过10万元,一举脱贫,并成为连队多元增收致富能手。
    蒋宏平就这样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谱写着辉煌的人生。不服输、不认命、敢拼搏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的诠释,他用自己三十四年的光阴不仅使自己获得了成功,更是用自己的独特魅力感染着连队的其他人,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连队的大部分职工都走上了富裕的生活。如今50岁的蒋宏平,本该一切都可以安定下来,但是他自己却感觉一切才刚刚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