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九师概况 > 九师人物 >

兵团劳动模范郑科甲

作者:时间:2015-06-18 17:43:37阅览人数:

    郑科甲,男,汉,1941年11月27日出生,四川省江油市人,1964年8月毕业于甘肃师范大学历史系,同年9月分配来疆,198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1997年9月离休。
    郑科甲同志离休前系原农九师中学(现更名为第九师龙珍高级中学)历史教师。自恢复高考以来,一直从事高三历史课的复习和指导工作。最初两年,教材不全,又缺乏系统的复习资料,于是,他利用晚上的时间,赶写了一套300多页的历史复习资料,解决了学校和垦区其他学校高考历史资料的急需。
    在多年的高考复习教学中,他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三度”、“四性”的原则,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垦区实际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他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要点化、系列化、网络化训练。要点化,就是由繁变简,提纲挈领,但要注意简而不失其广,不失其全;系列化、网络化就是将知识要点古今贯通,中外串联,立体式、多层次地连贯,组成一张张网络。在此基础上,他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逐步形成了抓双基,在“细”、“广”、“全”、“深”四个字上下功夫,以不变应万变,以“基础取胜”的高考复习指导思想。因此,从恢复高考以来,他所教的历史科高考总分在塔城地区一直名列前茅,考生最高成绩达89.5分。他撰写的《启其蒙而引其趣》、《浅谈历史课的高考复习》等论文,分别在自治区《招生通讯》和垦区报刊上发表,具有一定的影响。
30多年来,他在兵团教育园地辛勤耕耘,用心血和汗水培育出株株桃李。他多次受到兵师两级党委、教育部门的表彰。1987年被评为兵团先进教育工作者、农九师先进工作者; 1989年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被评为“自治区特级教师”;1991年被评为弘扬兵团精神模范个人;1993-1996年被评为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九届人大代表;1997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