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兵团第九师政务网 用户登录 | 注册 登录入口
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征集
安全生产举报
美丽九师
政府服务投诉
互联网+督查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九师要闻 >

九师白杨市党委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

作者:本站编辑时间:2024-03-08 20:06:54阅览人数:

群众冷暖、民生福祉,是九师白杨市党委最大的牵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不断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3年,师市党委研究制定了《第九师党委开展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个方面民生行动。截至2023年底,共推进落实33项任务。师市党委始终聚焦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把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转化为职工群众的高品质幸福生活。


图片

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行动


图片



九师白杨市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促就业、拓岗位,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2023年底,师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16人,完成兵团下达目标任务3200人的100.5%;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800人次,完成兵团目标任务的100%。成功申报职工自主创业项目4个,带动385户职工家庭创业增收,其中低收入职工9户。支持4个妇女居家创业项目,累计帮扶28名妇女就业。


图片

开展增收致富行动


图片



九师白杨市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缩小城镇和连队收入差距,让职工群众“钱袋子鼓起来。2023年完成了一六四团制种玉米厂房项目和一六一团红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一六四团制种产业园、一七〇团沙棘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


图片

实施教育体育惠民行动


图片



九师白杨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增强体育设施供给,保障基层健身服务需求。2023年,师市支持师团12个综合文化活动中心、3个综合文化站发展建设,补齐师市16个连队、社区健身器材缺失短板。支持一六三团体育公园建设,提高师、团、连(社区)三级体育器材配备率;组织策划200余场次各类文体旅活动,充分营造“全民就近健身、全民热爱健身”社会体育新风尚。


图片

开展全民健康行动


图片



九师白杨市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把保障职工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增强应急救治能力。2023年开展全民健康体检48793人,完成预计目标任务的102.29%。累计为具备接种条件的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9659剂次,接种覆盖63523人,全程接种62621人。为辖区260对夫妻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目标任务的113%。为辖区260对计划结婚人群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完成目标任务的173%。为辖区4082名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完成目标任务的102.05%。


图片

实施社会保障兜底行动


图片



九师白杨市全面推行实施临时救助,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2023年为393名符合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财政补助资助条件人员补助资金,资助率达100%;为269名缴费困难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率达100%。师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万人、3.06万人、2.66万人,为9名残疾儿童发放康复训练补贴,加大残疾人服务保障力度,为1295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


图片

开展公共安全与安居保障行动


图片



九师白杨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共计5个项目,已全部完工。推进兵团第九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完成改良土壤1万亩。


图片

实施交通惠民行动


图片



九师白杨市着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加快交通惠民工程建设,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2023年修建一六一团1连、3连、4连抵边巡逻路31.5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共计改造一六一团、一六四团、一六五团、一六八团农村公路66.744公里,覆盖25个连队。


图片

开展社会服务惠民行动


图片



九师白杨市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积极改善民生,主动服务民生。2023年完成改造一六七团自来水管网2694米及阀门检井等附属设施,项目建成惠及群众221户,极大保障平房区居民用水安全;改造霞光小区污水排放管网,解决了900余户1400余名居民小区污水排放问题;实施城区道路和公园亮化工程,为沿街和公园树木安装灯带,美化亮化城市夜景;在主要街道路口规划安装便民导航指示牌25个,在城区部分主街道规划便民停车位1891个(含非机动车位400余个、无障碍车位18个),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图片

实施保供保暖行动


图片



九师白杨市紧盯群众所需所盼,聚焦薄弱环节,做好民生领域保供工作。2023年推进蔬菜副食品便民直销店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并招租成功,已正常营业。实施鑫都华庭供热管道改造项目,解决鑫都华庭小区供暖能力不足问题;提升改造师直供热一次性管网2600米,解决管网年久老化导致的跑冒滴漏问题,惠及群众2万余人。


图片

开展服务市场主体行动


图片



九师白杨市全力做好市场主体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难点。2023年,完成师本级食品安全抽检404批次(13批次不合格,均以核查处理);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11次,共检测 701批次。开展用药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活动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1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600余人次;组织辖区18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参加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主题宣贯会,随机抽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1家次,切实提升医疗器械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全媒体记者 贺奥凯

编辑、初审: 裴都

复审: 王健

终审: 朱春年